衢州信安东湖,打造幸福河湖水岸经济带

时间:2022-08-24 09:32:03 | 来源:中国网

首页>南孔要闻>

浙江省衢州市衢江区境内衢江干流长21公里,流经浮石、樟潭、云溪、高家等四个乡镇街道。衢江城区段(信安东湖)省级美丽河湖创建河道长度9.0公里,起于宾港大桥,终于上山溪汇合口,其中樟潭堤6.824公里,溪滩堤3.773公里,上中洲6.512公里,高家堤3.285公里。

经过衢州市衢江区钱塘江堤防加固工程(高家堤)、衢州市衢江区樟潭防洪工程、衢州市衢江区衢江治理工程等项目治理,衢江城区段河道消除了防洪安全薄弱环节,保障了河流安全、修复了河流生态、挖掘了文化内涵、提升了景观品质,助力产业发展的“四水七美”的衢州有礼幸福河湖诗画风光带,打造最有发展活力、最具文化魅力、最聚幸福人气和最促产业发展的水岸经济带,带动区域高质量发展。

结合衢江区沿江景观带PPP项目、衢江景观公路项目建设,创建衢江区衢江城区段(信安东湖)幸福河湖。工程以实现信安东湖安全流畅、生态健康、水清景美、人文彰显、管护高效、人水和谐的具有诗画江南韵味的美丽河湖为主,通过建立标识标牌系统,增强河湖管护能力;通过对水利设施进行介绍说明,结合水文化公园建设,传承展示古代水文化,彰显当代现代治水成效和治水精神;通过布设便民设施,提升提升河岸景观品位,系统推进河湖综合治理,努力打造“水网相通、山水相融、城水相依、人水相亲”的河湖水环境,全力助推衢州市打造中国营商环境最优城市,并带动沿线城镇旅游经济。

信安东湖经过历年的治理,全段达到防洪标准,沿线防汛道路全部贯通。河道生态得到明显改善,亲水便民情况显著提高。通过对河道进行生态环境提升、建设绿道景观、对村庄环境进行整治。是个集旅游度假、休闲娱乐、会议会展、文化创意、运动休闲为主导的钱塘江流域滨水公园。(郑文浩 周海笑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