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包”三条街的清凉!衢江爱心商户坚持为户外工作者送绿豆汤

时间:2022-08-24 16:06:25 | 来源:中国网衢州

首页>南孔要闻>

“小吕,今天又来啦!”近日,在衢江区梅林路,环卫工人邹师傅(化名)吕芳,立刻欣喜的挥手,“太阳那么晒,你自己出门注意防晒。”吕芳一边高兴的答应着叔叔,一边麻利的为他倒了一杯绿豆汤并送上一块西瓜。

吕芳和丈夫在衢江区大桥路开了一间私房菜小饭店,生意不错,来吃饭的客人络绎不绝,除了忙着店里的生意,每天为周边的户外工作者送清凉成了他们的固定“工作”。“绿豆汤是我老公早上帮忙煮的,出门前放点冰块进去,待会环卫工人们喝起来会更凉爽,西瓜也是自己家种的,待会带一个给大家尝尝。”临出门前,吕芳往绿豆汤里添了一些冰块。每天下午1点到2点,太阳最毒辣的时候,吕芳骑上电瓶车,带上一桶绿豆汤和西瓜准时出发,在大街上不断寻找着她的“目标”。

入夏以来,浙西地区持续高温,烈日炎炎,许多户外劳动者依然顶着酷暑坚守在工作一线。湿透的衣背、黝黑的皮肤,让吕芳颇为敬佩。“小吕人真的特别好,”一位拿着扫帚的环卫阿姨在树荫下一边喝绿豆汤一边动情说道,“这么热的天气,每天都来给我们送绿豆汤,大夏天的,能喝上一杯冰镇绿豆汤真的很舒服,而且她的西瓜真的特别甜,甜到我们心里去啦,我们大家都不知道怎么感谢她才好。”

8月22日,在夫妻俩的小店里,我们遇到了正在吃午饭的吕芳。“今年衢州气温高,前段时间,有几个环卫工人来店里吃饭的时候感到不适,是中暑了,现在全衢州的人都在为创文出力,我也想为这些辛勤的户外工作者做些力所能及的事,于是就和家人提了送绿豆汤的事情。”吕芳腼腆的笑了笑,“没想到他们都很支持我,儿子还说要陪着我一起送绿豆汤。”

从最开始店里供应免费的绿豆汤和藿香正气水,到每天主动寻找户外工作者送上爱心,吕芳坦言在做这些事情的时候内心也有过挣扎,“哪个女孩子不爱美呢?”吕芳撩起袖子展示着她的“肤色差”,“我也会有自己晒黑了不好看的遗憾,但是看到叔叔阿姨们的笑脸,这个色差也成了我的荣誉。”

“我去送绿豆汤了,店里你照看一下。”“放心吧,有我呢!”吕芳刚忙完慌忙扒拉几口饭,转身嘱咐还在忙碌的丈夫。据了解,入夏以来,吕芳每天坚持为附近三条街的户外工作者免费送上绿豆汤,还为他们带去西瓜解暑。

“累了渴了,欢迎大家来我的店里坐一坐,歇一歇,吃块西瓜解解暑!”吕芳表示,自己会一直坚持在为户外工作者送上一杯凉爽的冰镇绿豆汤,一个人的力量有限,但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吕芳呼吁更多人和她一起做公益、献爱心。(作者:江文燕 陈锘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