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梁溪民间河长华一辰:用脚步丈量每一寸河道

时间:2022-08-26 09:27:27 | 来源:中国网

首页>南孔要闻>

站在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石梁溪畔,放眼眺望,映入眼帘的美丽景色,新鲜的空气让华一辰倍感欣慰。一条溪、一名村级河长,一段故事,这就是石梁镇黄茶村河长华一辰与石梁溪的不解之缘。

身穿红色马甲,戴上印有“河长巡河”字样的红袖箍,行走在石梁溪蜿蜒的溪边绿道上,不时府下身捡拾垃圾,利用“河长在线”APP,记录下发现的问题及整改后的照片,这就是石梁溪黄茶段的基层河长华一辰的日常巡河工作。不论是下雨,还是烈日酷暑,他每天早上早早地就开始巡查河道,积极做好河道日常保洁,及时打捞清除河道内各种漂浮物,并对河道岸线的各种垃圾、杂草进行清理,用一步一脚印丈量着他责任河段的每一寸土地,守护着那一汪来之不易的清水。

“以前由于石梁溪源头古法造纸,利用‘竹料腌塘’的工艺,导致溪水又黑又臭。自2013年“两溪”全流域生态整治后,原来的‘黑臭河’蝶变成‘生态河’。现在巡河时,既可以查看问题,还能欣赏周边的美景,亦是一种享受。”华一辰欣喜地说到。

作为土生土长的本地人,他时刻惦记着石梁溪“水清岸绿”的使命,时常深入一线,以拉家常的方式向村民悉心讲解河湖长制工作的意义,提高村民护河意识,引导他们积极参与到河湖行动中来,共同守护这来之不易的优良水质。

“我负责石梁溪黄茶段近1公里河段的巡查,水体有无异味、水质是否变差、河堤是否损坏等,这些是我们每个河长的重点工作。每到汛期,如果降雨量大,我们基本全天都在外面,时刻注意着水位变化,如果涨的高,就得及时跟上级部门打电话汇报,及时上报汛情。”对华一辰来说,巡河已经成为他生活中的一部分。这样的巡查,一年365天,一月大概巡查3次以上,华一辰一干就是2年。

“巡河时就要认真履行河长职责,不能因我们的疏忽大意而导致隐患和溺水事故发生。”华一辰说,每年夏季都是他们最繁忙的季节,不仅要注意防汛,还要宣传防溺水知识,劝阻小孩子不要下河游泳和玩水,防止溺水事故发生。

随着河长制的推行,村民们的热情被充分调动起来,爱河护河意识明显增强,石梁溪的水质一天比一天清澈。如今的石梁溪,溪水清澈见底,河岸绿树成荫,石梁溪的变化,大家都看在眼里,美在心里。(郭德浩 任佳慧 张凌燕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