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柯城:“打井+送水”解决村民饮水难

时间:2022-08-30 14:32:29 | 来源:中国网

首页>南孔要闻>

受持续高温影响,目前全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石梁溪、庙源溪、大俱源等溪流已全部断流,只有衢江、江山江、常山港过境水流可利用。全区农村供水工程不同程度出现供水紧张情况,5%的主水源出现断流,20%的主水源水量明显减少,不能满足群众生活基本需求,其中七里乡受灾尤为突出。

七里乡是个纯山区,属怀玉山千峰岗山系,平均海拔650米,7个行政村3000余人。因该地属于喀斯特地貌,周边没有水源,村民一直吃的是蓄水池净化过的山溪水,每天定时定量取水。受今年持续性高温影响,山溪断流,蓄水池逐渐入不敷出,解决村民喝水问题成了迫在眉睫的事。

“对于水源枯竭的地方,结合实际,通过采取备用水源地、抗旱深水井等有效措施缓解水源水量不足现状,维持稳定供水量。目前已在石梁镇、七里乡6个村打了9口井,解决了这些村一万多村民的用水难问题。”柯城区水利局农水中心梁新建说。

柯城区水利局与农村供水统管单位共同商议以打井的方式来帮助七里三村缓解饮用水紧张问题。8月17日,统管单位、勘探组联合有经验的村民提前选定打井点。随着打井队的进入,打井机的轰鸣声也吸引了不少焦急等待的村民。“我们家里都快没水喝了,真的急死人了,想过来看看多久能打出水来。”村民王利云这一天来来回回打井点好几趟。

耗时两天,8月18日下午4点,“嘭……”一直打到260米深,白花花的水柱在水井钻机的转动下喷薄而出,溅起的水花引来村民的阵阵拍手叫好。随后,师傅们一鼓作气,合力开始安装水泵,先把浑水抽出来,清水随之而来。略显浑浊的地下水流进了旱地里,也流进了村民期盼已久的心坎里。

一口深井,缓解了300余民村民的生活用水紧缺问题。看着流淌出的井水,村里的老人郑厚福围着衢州田园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王斌连连说着感谢的话。

对于无法进行打井缓解用水紧张的村,由乡镇组织采取送水的方式来缓解,目前已为七里乡沙龙村等村送上桶装矿泉水,并寻找备用水源接取临时供水管,有效缓解了群众供水旱情。(刘梦壵 任佳慧 张凌燕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