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市城南小学:“南小星中国印”一年级启程课程

时间:2022-08-31 09:51:50 | 来源:中国网衢州

首页>南孔要闻>

8月29日上午,江山市城南小学校园里热闹非凡。

原来,一年级的小孝娃们来报到了。为了让他们尽快融入小学生活,激发爱党爱国爱家乡的情怀,学校精心设计了富有特色、极具意义的开学第一课——“南小星 中国印”迎新启程课程。

课程分四板块展开,分别是“方正中国字”“地道中国话”“完美中国图”“深刻中国印”。

方正中国字

第一站:“写中国字”。童心向党,少年“字”强。红纸黑字,浓墨书香,小孝娃们用毛笔书写着自己的姓氏,虽然稚嫩却神情专注,一笔一划,感受着汉字的魅力,将这独属于中国人的精神符号从笔尖印入心间。

“看,这是我写的‘朱’字。它是我的姓。朱姓是中国最古老的姓氏之一,早在周朝就出现了呢!”一年级新生朱立睿指着自己写的字,自豪地介绍。

地道中国话

第二站:“说中国话”。小孝娃们跃跃欲试,抢着上台展示。他们或唱着童谣,背着古诗,讲着故事,或自信满满地介绍着自己。

“胳膊肘,脚后跟,说得准,真江山。”一年级新生姜山用地道的江山腔唱出这首童谣时,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

完美中国图

第三站:“拼中国图”。国之疆域,寸土不让,一个中国,铭记于心。小孝娃们细心地拼着中国地图,感受祖国疆土之辽阔。“浙江省在这里。”“台湾省是中国的!”……每每拼出昂扬的“大公鸡”,四周就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深刻中国印

从古至今,中华文明源远流长。

在三大站点之间还布置了四大发明体验区。小孝娃们聆听火药与司南发明起源的悠久历史,亲手体验造纸术、印刷术的伟大与神奇,擀泥,刷墨,覆盖,拓印成型,一张印刷术的作品就出来了。孩子们充分感受了我国古代文明的兴盛与发达,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

新生徐欣逸自豪地说:“了解了四大发明,我觉得我们中国古人真是太了不起了!”

小孝娃们寻“根”知“底”,博古通今,幼小的心灵里深深地烙上了中国印。

多年来,江山市城南小学一直坚持五育融合的育人理念,结合社会热点创设一年级启程课程,通过游戏闯关的形式,根植爱国情怀,激发探索精神。

“学校一贯重视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针对不同年段的特点设计相应课程,以形式丰富的活动为载体,传承红色基因,培植家国情怀,真正落实为国育人,为党育才。”学校负责人姜雄伟介绍道。(姜樟华 陈春琴供稿,姜雯璐 陈曼琪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