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县水利局:清理“菜园子”恢复河道景观

时间:2022-08-31 09:51:39 | 来源:中国网

首页>南孔要闻>

“清障行动开始……”8月29日,随着一声令下,浙江省开化县水利局联合城东社区、小桥头村对金村溪二中区域段河道滩地上的私垦菜地进行集中整治,恢复河道景观,助力全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

开化县金村溪二中区域段因位于河口位置地势平缓,河道滩地被附近少数居民私自占用种菜,变成了自己的“小菜园”。河堤违规耕种行为存在许多安全隐患,河道被开垦后,土质将变得松软,极易造成水土流失,也对河堤造成破坏,极可能影响汛期行洪安全;同时居民占用河道堤岸种菜,在河道遗留大量的塑料薄膜、农药瓶、塑料袋等垃圾,导致河边环境卫生差,影响河道的生态环境。

为恢复河道自然生态面貌,开化县水利局积极对照创文工作相关要求和创建交办清单,坚持问题导向,立即部署统一清理工作。集中清理之前,工作人员通过走访调查摸清种菜人员和绿化破坏的基本情况,并设置公告牌督促其在规定时间内主动自行清理;行动当天,大家相互配合,将河道两岸的菜、竹竿、树枝、垃圾等予以全部清除,恢复了河岸原貌。

此次集中整治活动不仅制止和有效改善了河道岸边乱开垦种菜的不文明行为,对附近居民进行了文明宣传,也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奠定坚实基础。“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宣传管理力度,持续巩固整治成果,常态长效开展创文工作,不断改善河道水生态环境,实现河道“河畅、岸绿、水清、景美”的目标,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添砖加瓦。”开化县水利局工作人员说。(刘梦壵 汪洋 唐舟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