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全国68位到56位,再到36位!四省边际中心医院眼科科研创新力连续进位

时间:2022-09-13 08:30:00 | 来源:中国网衢州

首页>南孔要闻>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可以让人们看清事物,给生活带来方便快捷。有研究表明,眼睛是人类感官中最重要的器官,大脑中约有80%的知识都是通过眼睛获取的。只有保护好眼睛,才能感知美好世界。

靠着医护人员的勤奋钻研和创新精神,四省边际中心医院(衢州市人民医院)眼科学团队近年来在守护患者健康,为患者擦亮心灵的窗户上取得了飞跃性进位。

日前,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2021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值(STEM)报告和五年总科技量值(ASTEM)报告。四省边际中心医院(衢州市人民医院)重点学科眼科学专科排名再创佳绩,跃升至全国第36位,浙江省第3位。

STEM代表中国医学科研创新能力最高水平,中国医院科技评价结果于2014-2021年连续八年发布,受到社会广泛关注。

衢州市人民医院眼科学自2018年度首次入围全国百强以后,排位逐年提升。2019年度,医院眼科在全国参加STEM评选的1633家医院中,科研水平排在第68位,比2018年度的排名前进了22位。2020年度的眼科学STEM排名中,四省边际中心医院(衢州市人民医院)排在第56位,比2019年度的排名前进了12位。

宝剑峰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四省边际中心医院(衢州市人民医院)以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为中心,以人才培养为动力,以科研改革促发展。医院眼科着力推动科研创新,优化资源配置,致力于眼底微血管结构分析变化与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颈动脉狭窄等全身血管性疾病的相关性研究。

“临床为科研提供创新源头,科研促进临床发展,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医院眼科主任童毓华说,“科研的每一次进步都来之不易,研究过程中常常会遇到各种困难,在完成繁忙的临床工作之余,我们团队通过积累数据、检索文献,反复验证数据的准确性,突破研究瓶颈。”

经过多年对临床科研能力的悉心培育,四省边际中心医院(衢州市人民医院)眼科在不断完善学科建设的基础上,培养了一支富有生命力的人才队伍。

作为衢州市首批品牌特色学科,医院眼科目前集科研、教学与临床诊疗于一体,拥有浙江省医药卫生创新人才,衢州市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拔尖人才、名医等各类人才,其中高级职称10人,研究生导师1名,硕士11名。

团队近5年共主持省部级科研项目3项、市厅级科研项目7项,发表论文20篇,其中SCI论文13篇,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8项,获得浙江省医药科技进步奖三等奖1项。科研驱动临床诊疗水平和学科影响力的提升,2021年出院人次较2020年增长60.4%,开展各类眼科疑难手术量较上一年增长63.1%。

四省边际中心医院(衢州市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医院将紧紧围绕“省内一流、全国百强、边际中心”的愿景,坚持人文立院、科教兴院、创新强院的发展战略,不断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未来,眼科将着力打造运行屈光手术中心,开展高端技术研发与临床应用,加强学科人才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和科技创新能力,推动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