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礼看衢州江山,凡人善举点亮城市文明之光

时间:2022-09-19 09:40:00 | 来源:中国网衢州

首页>南孔要闻>

一墙一风景,一画一新意。走进如今的江山双塔街道民声社区江滨二区小区,墙上一幅幅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如孝道、睦邻、诚信文化”等元素为主题的墙绘,既生动有趣、构思巧妙,让人眼前一亮,又增强了居民的幸福感。

自8月中旬以来,来自江山市31所学校的40多位美术教师放弃休息时间,进入15个社区楼道开展墙绘工作。

从现场考察到小区文化挖掘,再到方案设计、定稿,每一步都倾注了教师们的心血,每一场研讨都碰撞出智慧的火花。设计方案几易其稿,这是老师们高度的艺术追求,是精益求精、追求完美的精神自觉,为的是让墙壁“说话”,让文明之风润泽人心。

老师们以墙壁、电箱、水管为背景,用手中的画笔描绘线条、勾勒轮廓、填涂色彩,精心雕琢文明图景。江山虎山小学的姜笔言老师动情地说:“天气虽然炎热,但一想到能用自己的力量帮助大家美化环境,心里就充满了干劲。”

方寸之间见真彰,细微之处露真情。经过老师们的“画龙点睛”,原本不甚美观的电表箱、突兀的水管、凌乱不堪的电线等都摇身一变,化身成一幅幅精美的图画,用无声的语言诉说着文明故事。

展现共同富裕美好社会的图景,文化是最富魅力、最吸引人、最具辨识度的标识之一。

今年2月,浙江省文明委正式印发《关于推进“浙江有礼”省域文明新实践的实施意见》,提出让“浙江有礼”成为共同富裕美好社会建设标志性成果。

“浙江有礼,文润江山。”江山市系统谋划、倾力实践全民全域全程文明有礼行动,将“浙江有礼”省域文明新实践融入全市社会各行各业各方面,努力让每一位江山人既成为文明代言人,也成为文明素质提升的受益者。

信有礼,重信守承诺,立身又立业。江山退役军人周建荣26年来以诚信为本,在个人事业越做越大的同时始终保持着“老兵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的初心,积极关爱弱势群体,主动承担社会责任。

江山市有16000多名退役军人,周建荣为此发起成立了战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成立公司的初衷,就是为搭建退役军人创业就业平台。”他说,有了平台,就可以更好地解决退役军人就业创业难题,争取不让任何一个退役军人掉队。

据了解,该平台以退役军人群体为基础,为合作企业提供工程建设、直播带货、创意广告、教育培训、智能化工程及弱电项目、农产品销售等多样化老兵服务。

截至目前,已经有数十名退伍军人在平台及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联盟的帮助下重新再就业。

江山市双塔街道乌木山社区何文月的儿媳杨寒梅7年如一日照顾瘫痪婆婆,用真心真情付出诠释了亲有礼,传承好家风、相亲又相爱;民声社区一位年逾七旬的老人随手做志愿、邻里相守望,买菜时捡到一个装有现金的钱包,在马路边站着等了一个多小时,才辗转通过社区网格员物归原主;

......

凡人善举,有“礼”之花在江山竞相绽放。今年以来,该市评选出道德模范暨第四届“最美江山人”年度人物10人、提名人物10人;启动有礼楼道、有礼家庭、有礼使者评选……通过选树身边典型,开展全域文明实践,高质量打造“有礼江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