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探访关爱工作 “探”出四个实效

时间:2023-01-03 17:25:00 | 来源:中国网

首页>南孔要闻>

为做好疫情常态化背景下困难群众人性化的管理服务,严防突破道德底线事件发生,衢州民政加强低保、低边、特困供养人员等困难群众的探访关爱工作。

一、探访关爱“探”出精准救助

全面排摸辖区内困难群众情况,定期走访困难群众,掌握困难群众的生活动态。江山市在开展探访关爱中,新塘边镇结合大救助信息系统平台,发现辖区姜某次子近期自费医疗的费用较大,经镇村干部核实,原来姜某次子患上了急性白血病,这让本不富裕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通过探访关爱活动,民政经办员为其一家申请了低保,姜家享受低保补助金,医疗、医保、水电、就学等费用减免的优惠政策,从而实现精准救助,帮助姜家渡过难关。

二、探访关爱“探”出幸福清单

依托“浙有众扶”平台,创新开展“幸福清单”结果集成应用,每季度归集各类救助数据。柯城区通过电视云数据交换,每月自动汇总并更新低保救助、残疾人两项补贴、数字电视和电费减免的资金明细到4K机顶盒平台等,以“小清单”晒出“大幸福”的形式送到困难群众手中,救助对象足不出户便可查询本人的4K“幸福清单”,让困难群众知道“已经享受了什么救助”“还能申请哪些救助”,切实增强困难群众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

三、探访关爱“探”出结对帮扶

对散居特困、多人重残、70周岁以上单人户老人、孤儿及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需长期关注的高风险困难家庭,通过购买服务、公益创投、党员结对、组团联社(村)等多种形式探索长期结对帮扶举措,同时积极引导社会组织、爱心人士与困难群众长期结对。衢州市东阳商会与柯城区石梁镇小沟村、黄茶村签订为期6年的结对帮扶,关心帮助因病致贫、残疾人员、孤寡老人等困难群众,因户施策落实帮扶措施,努力满足困难群众在衣、食、住、行、医、学、就业等各方面的需求,多渠道多途径为困难群众送温暖。

四、探访关爱“探”出社会帮访

积极引导和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志愿服务,广泛发动整合社区社会组织、专业社工机构、志愿者等辖区内社会力量及各种资源,鼓励亲属邻里互帮互助,为缺乏亲友支持的困难群众提供安全守望。特别是在疫情期间,常山县依托“浙里救”,结合“邻礼通”“村情通”等平台,发动社会组织、专业社工为困难群众提供人文关怀、心理疏导、政策解答、代购生活用品等,为困难群众提供个性化、多样化、专业化的服务,获得群众的一致好评。

探访关爱有效延伸了社会救助的服务内容,丰富了服务方式,为社会救助提供了关口前移的路径。据统计,2022年我市对在册特困、低保、低边对象开展探访关爱30万人次,探访关爱率达100%;充分发挥社会力量,通过购买服务,结合入户调查、探访关爱和幸福清单送达,主动发现并开展个性化帮扶活动1500余场次,惠及困难群众3.2万人次,链接帮扶资金和物资折价合计约1800万元,100%实现“微心愿”,让困难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社会对他们的真情。(衢州民政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