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从四方面着手强化统计监督职能作用

时间:2023-01-30 10:30:16 | 来源:中国网衢州

首页>南孔要闻>

衢州市统计局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紧扣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根据国家局和省局工作部署,不断增强统计监督质效,保障统计数据质量,取得良好效果。

一、提高认识,加强学习,营造依法治统浓厚氛围。一是推动市委常委会专题学习研究统计工作,市、县及有关部门采取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组会、夜学会等多种形式组织学习统计法律法规96余次,实现市、区两级学习全覆盖。二是向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领导干部发放《汇编》和《以案释法统计普法宣传手册》共计5300余册,切实增强领导干部统计法治意识。

二、强化合作,砥砺前行,增进统计监督协同配合。加强统计机构与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人事等部门的工作协调,把统计监督与党管干部、纪检监察、追责问责结合起来。一是争取市委市政府印发进一步夯实统计基础文件,落实防惩统计造假责任,强化统计监督结果运用,将统计监督结果及整改情况作为考核、评价、任免、奖惩领导干部的重要参考,严格落实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一票否决制”。二是进一步加强部门协同合作,与组织部门共同开展联审联评12余次,对有关人选是否存在数据造假、不支持统计工作等进行深入了解。

三、勇担使命,不忘初心,加强统计数据质量管控。一是把强化执法监督作为提高数据质量重要手段常抓不懈。采取专业轮动、区块交叉、执法与专业联合等方式方法,强化统计执法监督。2022年,全市统计局系统持续加强统计执法检查力度,执法检查506家企业(项目),为省局下发任务量的2.8倍。二是开展统计巡查。制定统计巡查工作制度和巡查工作方案,对市科技局统计改革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统计法律法规、统计政令和标准规则遵守执行,以及履职尽责等情况进行了统计巡查。

四、立足长远,踔厉奋发,不断创新统计法治宣传。全市通过“线上+线下+区块联动”的模式开展统计普法宣传活动。一是各区块以统计开放日、“12.8”《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等重点宣传时间节点,通过有奖答题、现场咨询、展板展示、悬挂横幅等多种形式普及统计法律法规知识。二是发布原创作品《依法统计、做诚信企业》,以动漫方式,生动宣传新颁发的《统计严重失信企业信用管理办法》;三是充分运用“衢州统计”微信公众号及门户网站等平台,制作推送“以案释法”、普法宣传等系列文章37余篇,打造好统计普法宣传教育的线上阵地。(作者:马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