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四维一体”提升贸易统计工作水平

时间:2023-01-30 10:29:18 | 来源:中国网衢州

首页>南孔要闻>

为进一步提升贸易统计工作水平,衢州市统计局立足本职,强化担当优化服务,“四维一体”全力以赴抓好数据生产、质量管控、分析研究和创优创新,全面推动贸易统计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立足本职,制度执行高质高效。严格按照制度要求推进贸易报表报送,各项报表上报率和完成时间均位居全省前列;报表审核严格落实“即报即审即验”工作制度,及时、准确、全面反映本地区贸易经济走势;名录审批严进严出,以高标准、高质量为中心,2022年共审批新增月度入库限上单位130家,同比增加53家,并合理合规有序推进限下贸易样本替换工作。

二是严格管控,数据质量有力提升。强化全员全程全域统计数据质量控制体系,不断完善统计审核方法,提高审核效率,通过执法检查、现场核查、实地指导、查询标记等方式不断提高全市贸易业数据质量。2022年共开展3批次贸易执法检查;组织5个批次180家限上单位的贸易专业数据质量核查,有针对性的开展较大规模企业和连锁型企业数据质量核查;对限下贸易单位一季度上报数据进行全面摸排整治。

三是强化服务,分析调研多向深化。充分发挥参谋作用,围绕市委市政府关注重点,撰写并报送《工业企业设立贸易公司取得阶段性成效》等6篇分析,获得市领导批示。积极参与省局选题调研,开展多面向的深化研究,围绕商贸企业经营情况、旅游业恢复情况、疫情背景下餐饮企业经营发展、二手车取消限迁政策交易情况等,撰写多篇调研分析并上报省局获得肯定。

四是问题导向,首创限下统计台账。针对限下抽样单位规模小、财务不健全、统计基础薄弱的老大难问题,认真研究并结合实际在全市范围内制定统一的台账标准《限下批发和零售业抽样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户)统计台账》和《限下住宿和餐饮业抽样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户)统计台账》,督促各县(市、区)规范使用,确保限下贸易数出有据,源头精准。(作者:周晓燕)